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三十一期活动

2023年6月19日晚,国贸学术论坛第三十一期活动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乌拉圭驻华大使馆农业处官员丁然,以“国际贸易的开端——两国贸易谈判”为主题展开讲座。此次活动由国贸系副主任左思明老师主持,郭志超老师、朱振荣老师以及国贸系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

丁然老师首先从“乌拉圭回合谈判”与世贸组织的渊源引入话题,简要介绍了WTO、WOAH等国际组织及国际组织对国家间建立外交关系的积极促进作用,然后话题从两国建交过渡到相互设立使领馆。

讲座中丁老师详细介绍了使领馆的设立意义、部门分类及各部门功能职责。以农业处为例,农业处会负责与国外当局围绕动植物检验检疫领域进行贸易议定书等的谈判。但议定书只代表产品获得了输华准入,还需要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相关企业自行注册认定,才可以开启贸易。紧接着,丁老师以海关总署公告(关于进口洪都拉斯养殖水产品检验检疫公告)为例为同学们讲解并示范了如何在海关总署等相关网站查询议定书、准入产品名单、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信息等,并提醒大家在实际工作中要重点关注这些进口企业的注册日期及注册有效期。最后,丁老师以食品行业为例,提醒同学们在未来工作中要特别注意现行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及规定,以确保货物能顺利通过。丁老师结合实际,通过实操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从产品获得贸易许可到海关清关这一整个国际贸易流程中的相关经验。

最后,丁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企业寻找可靠合作伙伴的途径和方法,并分享了在大使馆工作中遇到的许多真实有趣的故事。通过本次讲座,丁然老师为同学们解开了大使馆的神秘面纱,使同学们对于国际贸易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相信大家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结合丁老师所讲进行思考还会有更多收获。

主讲人简介:

丁然,毕业于山东大学,留学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现任乌拉圭驻华大使馆农业官员,负责大宗农产品交易,海关检验检疫领域。曾携部长团队到多省考察。